top of page

华美博物馆 系列讲座 “见证历史 共创未来”活动

“四九人” Forty-niners 我们有话要说

--有感于系列讲座“见证历史、共创未来”

文字/ 何欣晏 华美博物馆 董事会董事 理工女 偏爱着诗和远方

什么是“四九人”?是四十九个人吗?上网查阅随即映入眼帘的是旧金山四九人队,又名旧金山陶金者(San Francisco 49ers). 是成立于1946年至今的一支橄榄球队。那什么是淘金时代”四九人”? 这“四九人”与我们生活在海外的华人有什么关系吗?带着这些疑问、再加上目前我们所处的现状,真的有话要说.....


座落于Downtown L.A的 Chinese American Museum (华美博物馆)是南加州第一家致力于展示美国华裔在该地区事迹及史实的博物馆,它印证了华裔文化与传承之发展,成为了解洛杉矶多元文化之最佳参考场馆。由华美博物馆、北京理工大学南加州校友会、华中科技大学南加州校友会共同主办的“见证历史、共创未来”系列讲座的第一期“排华法案的历史”在6/13号拉开了序幕,我们请来了加州州立大学Pomona 分校亚裔研究教授刘海铭博士,详细解读了“四九人” 是指1849 年淘金时代最早移民的华人先驱,其实来的大部分华人都是商人,他们开旅馆、开商店还有餐厅,“食”乃人生之要事,于是美国第一家中餐厅广州酒家(Canton Restaurant)在1849年的旧金山诞生了,据记载餐厅规模了得,三百多座位还有酒吧,称得上现如今的“高、大、上” 啦. 他们带去了繁荣,陶金让旧金山成为了大都市.....郑舒蘭女士,华美博物馆创始馆长,又分享了排华法案对华人的影响以及对歧视性法律的抵制与回应。

第二讲“华裔对美国的贡献”

7/18号,我们请来了特别嘉宾,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女性国会议员 Judy Chu 赵美心博士,分享她一路成长的背后故事以及经过她的多方努力终于在2012年6月18日美国众议院全票通过以立法形式就1882年的排华法案进行官方道歉。

王作跃教授,主要研究美国和中囯近现代科技史,分享了华裔历年来对美国科技的贡献。

尤煜林女士 Jocely Yow. 华人最年轻的市议员之一,23岁时当选为Eastvale 市议员,作为年轻人从政,她分享了作为生长在美国的年轻人是如何参与和回馈社区服务的。接下来重点来了有话要说....


第三讲“多元文化的教育”

8/22号晚上7:30-8:30pm

Zoom ID: 86800662280

Password: 943991

主讲人1)刘冰 先生 中华文化传播者 所有的老移民提到长青书局,没有一个不知道的,那曾经是我们包括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以及东南亚只要讲中文的人每天必去的地方,也曾是多少囯内知名艺术家踏入美国的第一个举办艺术展览的地方。大家要竖起耳朵听刘老板讲故事了。

主讲人 2)Dr. Yuen 阮桂铭博士,华美博物馆 董事长,45年来一直是教育事业的领导者以及多元文化的发声者。新移民的家长要注意听讲了。

主讲人 3)张孝玲 教授 同大家分享在美国学习第二语言的重要性。

期待感兴趣的朋友们第三期8/22号大家云上见,更期待我们九月份的第四期,年轻人有话要说.....

未完、待续

24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