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Chinese Shadows-Images of the Chinese in Hollywood Cinema-published by NewsAgencyAmerica

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举办『好莱坞华人电影之光』展

發佈時間:2019年11月04日 23:27 來源:美新社

【美新社刘骁宗洛杉矶报道】作为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配套活动,由厦门华侨博物院、美国何振岱文化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好莱坞华人电影之光』展将于电影节期间,在厦门华侨博物院举行。

11月4日,主办双方与荣誉协办方:美国华美博物馆等,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布这一喜讯,并诚邀各界朋友共同主持,共襄盛举。

美国国会众议员赵美心博士、洛杉矶县县政委员凯瑟琳·巴格代表吴忠国、圣盖博市前市长、现任市议员廖钦和出席祝贺,并颁发贺状。


美国何振岱文化研究基金会创始人、林则徐第七代后人、何振岱第四代嫡孫女何欣晏介绍说,基金会常年在海外致力于“中华文化、世界表达”的传承与创新。

此前,曾经成功举办过“故宫藏美”等文化交流活动,非常荣幸能够联合主办此次『好莱坞华人电影之光』展,为美中文化、美中电影交流与合作做出新的贡献。

美国何振岱文化研究基金会创始人何欣晏也表示,此次『好莱坞华人电影之光』展作为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唯一外展,受邀前往厦门举办,展览日期:2019年11月18日--12月18日(开幕式:2019年11月18日),在厦门华侨博物院。

『好莱坞华人电影之光』展将通过不同时代的好莱坞华裔电影的展述,对早期华裔电影人进行缅怀与致敬,并将有几个亮点。其一是把象征美国电影最高荣誉、同时被称为“全世界最受人喜爱的”奥斯卡小金人奖杯请到厦门展出。好莱坞经典《雨人》获得8项奥斯卡提名,并囊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创剧本4项大奖。其编剧Barry Morrow先生所获得的奥斯卡小金人奖杯将被请到厦门展出,希望把奥斯卡的精神:回馈、感恩、分享、教育、爱心,传递到中国。

其二,『好莱坞华人电影之光』展将让更多喜爱电影的人们了解好莱坞华人一路走过倍受歧视和误解的年代,他/她们不断为大银幕奉献出精彩的作品和表演,他/她们凭借对电影的热爱,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在好莱坞的世界电影舞台上为华人电影创下辉煌。而且也将兼顾专业和学术,来自UCLA的白睿文(Michael Berry)教授将做三场专业讲座,奥斯卡评委会委员Lawrence David Foldes也将做两场专业讲座,并特邀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总导演顾筠作为活动顾问。

荣誉协办方、美国华美博物馆董事长阮桂铭博士(Dr. Gay Yuen)也致词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协办此次展出,并希望更多的在美华人和中国朋友们了解华人在美国的辛酸和奋斗历史。

华美博物馆(CAM)座落于洛杉矶早期华埠硕果仅存、面积7200平方英尺的建筑物中,它印证与承传文化之发展,成为了解洛杉矶多元文化之最佳参考场馆。自2003年12月18日开馆至今,20多年来得到社区关注及领袖鼎力支持,「华美博物馆」屹立在洛杉矶市立历史中心纪念园区(El Pueblo DeLos Angeles)这个占地44英亩、被授予洛杉矶「发祥地」与早期华埠遗址上,充分反映150多年前开始的移民历史与蓬勃发展,以及洛杉矶有历史纪录之首个华裔主要聚居地。

华美博物馆致力通过高质素的展览、计划、活动、刊物和研讨会来进行研究、保存,与民众分享华裔在美国的经历和贡献。此外,华美博物馆除了扮演社区中之学习组织,更自豪地成为传统与现代的象征。


据介绍,展览内容将为:

一、好莱坞早期的华人先驱者(Early Chinese Pioneers in Hollywood)

二、被歪曲和代替的华人形象(Hollywood's Distortion and Replacement Of Chinese Characters)

三、华人英雄的崛起:李小龙 (Bruce Lee and the Rise Of a Chinese lcon)

四、美国华裔电影新浪潮 (The lnvention Of Chinese-American Cinema)

五、中港台明星出征好莱坞 (Chinese-Language Cinema Stars Take On Hollywood)

六、中美合拍片的新前景 (Sino-US FiIm CoIIaboration)

七、美国华裔电影新浪潮 (A New Era in Chinese-American Cinema)

注:在第一个星期的展览期间,UCLA的白睿文(Michael Berry)教授将做三场专业讲座,奥斯卡评委会委员Lawrence David Foldes也将做两场专业讲座。


美国国会众议员赵美心博士(左二)赞扬『好莱坞华人电影之光』对于推动美中文化交流、增进两地电影界人士互动等方面的积极意义,并颁发贺状。


洛杉矶县县政委员凯瑟琳·巴格代表吴忠国(左一)颁发贺状。


圣盖博市前市长、现任市议员廖钦和(左一)颁发贺状。

此次展出活动的策划团队成员也一一亮相。


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白睿文(Michael Berry),是哥伦比亚大学中国现代文学和电影的博士,现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教授兼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著作有《光影言语:当代华语片导演访谈录》、《乡关何处:贾樟柯的故乡三部曲》、《煮海时光:侯孝贤的光影记忆》、《痛史:现代华语文学与电影的历史创伤》与即将出版的《电影的口音:贾樟柯谈贾樟柯》;编著有《Divided Lenses》与《重返现代:白先勇、现代文学与现代主义》,与即将出版的《雾社事件:历史和文化读本》;中英译作包括《活着》、《长恨歌》、《野孩子》、《一九三七年的爱情》、《余生》。曾为电影制片公司担任顾问、曾为红楼梦奖(香港)、金马影展(台湾)、鲜浪潮(香港)担任评委。


顾筠女士,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总导演,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视频总导演,现为UCLA访问学者。


Lawrence David Foldes,是好莱坞电影导演、制片人,在美国电影学院奥斯卡奖担任评委二十多年,对中美电影及文化交流起重要作用。


新闻发布会当天,为奥斯卡小金人奖杯到厦门展出,牵线搭桥的杨华莎女士,也是以美国铁路华工为原型的筹拍影片《铁马金山》的制片人。


杨华莎女士讲述这座奥斯卡小金人奖杯的故事:1989年《雨人》获得多项奥斯卡大奖后,编剧Barry Morrow先生将获得的奥斯卡小金人奖杯,赠给了其影片的角色原型、 自闭症患者Kim Peek先生。之后,这个奖杯跟随Kim Peek先生在全美各地巡展,以呼唤民众对自闭症人群的重视和关怀。据说,有超过100万人抚摸过这座奖杯,也让它称为“全世界最受人喜爱的”奥斯卡小金人奖杯。这座小金人奖杯的镀金也因此,而几乎全部褪色。

2009年,Kim Peek先生去世后,这座奖杯被捐献给犹他州电影艺术中心(Utah Film Center),也为此次飘洋过海,到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展出提供了便利。


作为主要赞助商、中国厦门航空销售经理蔡永建(左二)向主办方赠送787 Deamliner飞机模型,同时祝愿展出活动圆满成功。

当天,荣获三次奥斯卡大奖的李安导演的美食顾问林彗懿女士,美国上海人联谊会创会会长刘冰,美国南加州云南同乡会会长黄静女士,美国唐艺舞坊创办人兼艺术总监谢露嬉女士等南加州华人华侨代表也出席新闻发布会。


厦门华侨博物院(Overseas Chinese Museum):

厦门华侨博物院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亲自创建,于1959年落成开放,是中国第一座由华侨集资兴建的文博机构。华侨博物院既是全面系统收集、研究、展示华侨华人历史和业绩的专业性博物馆,也是包括有古代文物展、自然标本展的综合性博物馆。

美国何振岱文化研究基金会(Cultural Foundations of Zhendai He JSA):

何振岱文化研究(美国)基金会注册在美国加州的非盈利非政治性的组织。基金会秉持著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把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分享于世界各地,坚持在传承与创新中搭建一座文化桥櫟。“中华文化、世界表达",让生活在海外更多的年轻人懂得欣赏中华文化的渊源所在,并将文化的元素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基金会每年都会在不同国家举办一次重大的慈善公益活动,让好的文化情怀根植于内心,让好的文化精神去滋养整个社会的和平与繁荣。


相关报道与链接:

51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