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彼岸|文化】出品 三十七期 《從羅浮宮典藏談十九世紀新古典及浪漫主義的發展



欢迎订阅彼岸文化Channel

Youtube觀看鏈接: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6mUyrphnjI33kY8WzwTcBA/videos


中國大陸觀看鏈接:https://space.bilibili.com/1035268236?spm_id_from=333.788.b_765f7570696e666f.2


活動時間

美西時間 6月 3日| 晚上 7:00PM;

北京時間 6月 4日| 上午10:00AM。


新古典主義(Neoclassicism) 18世紀崇尚希臘和羅馬古文明復甦的運動。在裝飾藝術、建築、繪畫、文學、戲劇和音樂等領域發展出的新復古運動。 此風格於18世紀在義大利興起,南部古城Pompéi 和Herculaneum的考古挖掘,掀起了藝術家的古典思潮及對古典的崇拜。發展出重振古希臘、古羅馬的幾何,反「巴洛克」和「洛可可」華麗和浮誇裝飾的藝術風潮。1760年,新古典主義繪畫首先在德國興起,之後傳到大不列顛,法國的藝術家直到1770年起才接受新古典主義風潮。


浪漫主義(Romanticism) 「浪漫」源自「Romantic」,字根是Roma,原指「羅馬或操羅曼語系民族」,後來定義為對夢想不斷追求和實現的情懷。 浪漫主義是歐洲在18世紀晚期至19世紀初期,由藝術家、詩人、作家、音樂家、政治家、哲學家等所推動的運動,可視為傳統文化對啟蒙運動的反撲,因為啟蒙時代的思想家強調演繹推理,而浪漫主義則強調直覺、想像力、感覺及對壯麗大自然的敬畏。




主講人陸仲雁為彼岸文化藝術顧問,任職臺北故宮三十年,多次參與法國博物館合作。獲法國文化部授予」藝術與文學騎士」殊榮。

6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